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

《开证明》

说到开证明材料,忍不住要比较一番中日之间的不同感受了。

日本也是一个喜欢要求各种证明材料的国度。在职证明书、存款证明书、纳税证明书、外国人登录证明书,等等不一而足。也许是东方国家传统的崇尚集体主义,以至于个人总是要让集体来证明一番,否则就好像不是一个合法合格的个人。

在日本开证明,最大的感受是烦,而不是难。官方机构的工作时间一般是早八点半到下午五点,而且周末不上班。所以想找公家办点事儿,必须要平日请假。但是开证明并不难。基本上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是对所有市民开放的,包括外国人。市政大厅里有咨询台,不明白的先上去问。工作人员会客客气气的解答,一般还会带着你到相关柜台上去,甚至帮你拿号,拿表格。填表不清楚的问担当者,会详细的指导。

让我感触最深的几点是:
1.一元化管理。自己只需要带上身份证(和印章),几乎所有的官方证明都可以市政大厅里开出来,用不着东跑西跑。这背后是政府的努力,对政府掌握的情报进行了良好的整合。
2.手续清晰明了。能办什么不能办什么,官方网站上记载的一清二楚。能办的不用走后门,人家客客气气给你办了还要谢谢你;不能办的根本没有后门可走。每次开证明我都想:“你们是靠我交的税吃饭,给我办事是应该的”,但是看看人家的礼貌客气,又觉得自己太小人了。
3.执行政策的灵活性。比如说个人开证明一般需要身份确认,确认的材料主要是身份证,大部分情况下驾照也可以,反正只要能确认个人身份就行。我不知道国内要求身份证的地方,驾照是不是可以用。其实国内的驾照号码就是身份证号码。

在中国开证明,大家都有体会,就不多说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