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

《申请永住》之理由書

申请理由书据说是个比较重要的材料。行政书士的明码标价大概是31,500円。我找永住的朋友,拿他们的理由书参考一下,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严重。基本类似于简历,但是主要挑自己比较得意的方面来介绍。然后就是说自己希望在日本过安定的生活,请给我永住。

李姓朋友是理科出身,理由书简单明了,总共3句话。第一句4行,个人简介;第二句3行,家庭简介;第三句1行,结束语。最后一句就是赤裸裸的要求:【ぜひ永住を許可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よう、ここに申請を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。】(请一定给我永住的许可,特此申请。)

陈姓朋友学文科,洋洋洒洒写了两页纸。其中一页半是具体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,另外半页是个人及家庭情况。但是他是博士,确实有吹嘘的本钱。而且在日本出过好几本书,写个理由书实在是小菜一碟。

我决定仿理科朋友的写法。在个人简介和家庭简介之后,增加两段文字。其一,解释我中途回国一年的经纬;其二,说明自己想长居日本的打算。在尽量扩充文字的篇幅,以及调整格式之后,大概也有两页纸了。

不过永住申请实在是个不透明的过程。官方网站上明确告示,不服申立方法なし,被拒了也无处讲理(但是据说会被告知不许可的理由)。两位朋友也都是二次革命,方才成功。申请递上去,就只能听天由命了。

没有评论: